|Covers by Lina Jelanski|

Tags&love

谢谢鸣何的礼物🙏🎁 

辛阿舌:

咳咳,一篇胡言乱语,标题瞎取的后感,献给 @小岛鲸落 

希望大家跟我一起赞美


在日安安创作的那么多美妙的故事中,《Label me》是目前为止个人最喜欢的一篇,虽然只有一章,但已经是最喜欢了(坚定)。

首先必须提及,对于喜欢的故事,我的评判标准可能有些奇怪(而且可能很多人不会认同以这种方式读二创)。虽然是在读二创的作品,但除了看它是否达到人物性格不走形,背景构造合理这些基本要求,我还会选择以“假设这个故事是原创的”这种角度去读它,刨除一切的角色个人魅力与私心后,如果它仍然让人心动无比,那就是令我真正向往的故事。所以崇拜的几位作者(包括日安安),感觉都是“写原创肯定也能写得很好,只是选择了写同人”的类型。而《Label me》这个故事,就是这样非常让人赞叹的故事。

第一章并非是甜蜜的恋爱情节,而是走向了一些社会问题,并由引子与出久两个人将问题点出。这样的设置真的非常棒。引子是一位十分温柔坚强的母亲,不管出久在别人眼中成为多么了不起的英雄,获得了多么强力的个性,对她而言,他都是她的小男孩,是她最爱的人。所以他们两人之间的交谈,他们面对这些问题产生的情感并不是具有强烈对抗性的,而是倾向于温柔且伤感的。日安的文字将这种情感诠释得非常美丽。说起来,读日安的文字时,我总会想到以前读过的一些日本文学作品,用词精致并且常用短句,短段落,读起来的感觉很像在看一道清澈的溪流,其中闪烁着无数细碎而纤白的沙,它们躺在河底,就像碎钻一样……那种美丽是非常细致而让人静心的。(咳,有点跑题)

同性恋在我们身处的现实世界里,可以说是受人歧视的对象。尽管近年来情况改善了许多,但从支持率的大数据来说并不乐观。而公众人物中勇于承认自己是同性恋的,(可能有错误,只是在印象中)在亚洲地区中可以说少之又少。在历史中,同性恋一度被当做是错误的,需要治疗的。迄今为止仍然有“治疗”女同性恋的“医院”。所以引子的担心让人非常有共鸣。出久是备受关注的职业英雄,要承担的舆论压力和非议远比普通人高上许多,而引子,作为一名普通的母亲,是无力也不可能从这种来自大众的攻击中保护好她的儿子的。日安笔下,她对此的第一反应——歉疚,我觉得非常妙。不知道她是否回想起了曾经在知道儿子是“无个性”时的感受,她的儿子总是成为“少数派”,个人感觉她的自责是由于无法让孩子作为“多数派”(也即更少被攻击的那一派),从而普通地成长、生活。(妈妈说的那句“为什么总是……选择了特别辛苦的路呢?”真的让人超想哭qwq)

而出久的回应,让人真的感受到了他的成长。比起小时候得知自己无个性时的泪流满面,此刻他已经有了自信,并不只是对于自己能力的自信,更有对于所选道路的自信,他知道自己做的是正确的,因而无论多么困难他都会走下去,他也相信自己能走到终点(这实在太让人心动了)。而这种性格中的坚毅果敢,又与他的英雄性两相对应。能在同人作品里看到这样光辉,这样让我想跪下来放声大哭的小久,真的非常高兴。对日安说一万句感谢都不足够。

(最后摘录下自己疯狂喜欢的两个片段)

第一处是:

“如果未来,别人想对我贴标签的话,那也没有关系。”

少年挺起胸膛,嗓音平和而明亮,一如那抹镇定绽放在那张雀斑脸上。

“等到他们贴满标签,再也没有人看得清楚每一个标签上写了什么──

直到那个时候,说不定、他们就会看见『我』了吧?

……我是这么想的,妈妈。”

(这里太棒了……尖叫……疯狂尖叫……窒息……咽气……)

第二处是: 

绿谷出久扯开嘴角,想露出一个能让对方感觉到自己有多么开心的笑容,因为现在他的心情确实是这样的。但从母亲脸上的反应看来他知道自己肯定失败了。

 

他现在的表情一定很丑。但他不在乎。

(日安我爱你我爱你想站在世界中心高呼我爱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呜呜呜————)

好了不嚎了,这个逐渐暴露本性的评就暂时告一段落啦xx

比心——



读的时候好激动啊直到现在也冷静不下来😭

啊,也是第一次收到@通知,原来是粉红色的!好可爱(///v///

 

恨故事之外的自己是个语废ojz 除了满脑子的谢谢不知道说什么才好

啊啊有,一定要说!鸣何的文字太美了😂 原本写文就很精致,在写评的时候行文里仍然有精致感流露出来,这大概是我第一次看到一篇评文比正文还精致的例子了😂(跪)

 

看的时候忍不住一边想着「好像很好看的样子」一边又有种恍惚感「诶?真的是我写的吗??」…这篇在鸣何笔下变得太美了,亲妈都认不出来😭

 

一千万个谢谢和心心都不够……不行,还是要再说第一千万零一个谢谢!

谢谢鸣何🙏(合十)


评论
热度 ( 52 )

© 小岛鲸落 | Powered by LOFTER